在99年時,1~3月兒子生病住院,我幾乎長期跟著住在醫院長達兩個月,而在5~6月換老爸因頸椎變形壓迫開刀,術後又加護病房症後群,患了老人瞻望,精神狀態不佳,不認得親人,眼神煥散,口中喃喃自言令人不解的瘋言瘋語,當時雖請了台籍看護全日照顧,但為了和醫生巡房問診時間能碰到面,我經常在早上八點前就到彰化基督教醫院等醫生巡房,或趁不妨礙工作,在午休時段,到彰基探望老爸的病情,原本是預估7天住院的神經外科手術,老爸硬生生在醫院熬了快兩個月才出院.
    99年的上半年,大部分的時間我幾乎在往返中國醫大附醫,彰基中度過,自己經營的公司半處於放牛吃草的狀態,只維持員工薪資正常匯款,廠商貨款如期給付,其它的進貨成本,個案毛利,全都讓業務們自己訂貨,或開立客戶發票,待我有空在公司時,再補進電腦系統,所以那年的案子有的做到虧損,毛利也出奇的差,亦是我開業以來首次遇到的年度虧損.

而我在親人生病,公司經營不佳的多重壓力下,我仍然天天下班做晚餐,做便當,沒有娛樂,沒有運動,沒有社交,天天繃緊神經過日子,所以我生病了,心臟是身體上最早發難的器官,它跳的異常的快,所以我不時的很喘,連回到家走上3,4樓,都要中間休息喘息一下,去銀行,原本是要走10分鐘內的二條街距離,我要中間站路邊扶著大樓牆壁喘一下,我去醫院看心臟科,做了抽血,心電圖,超音波,運動心電圖...許多的檢查,醫生還將抽血檢驗報告會同隔壁診間新陳代謝科的醫生看,當時,結論是甲狀腺的T3, T4仍在標準範圍,不覺得是甲狀腺功能異常,而心臟科醫生說我除了心臟跳很快外,不覺得心臟本身除了二尖瓣,三尖瓣閉鎖不全外,有什麼問題?所以醫生開給我吃很久的心律錠跟抗焦慮的藥物,也暗示我可能可以往心身科去看診.

跟心臟科周旋了大半年,我用藥又經常忘記,所以我身上庫存了很多很多的心律錠,我便不再花時間上醫院,只有在心臟跳的異常快時吃上藥而已(是治療後期,醫生說我可以適心臟的狀況服藥,心臟痛或跳太快,吃藥即可,正常就可不吃藥).

第二個身體的問題,是過敏,我到皮膚科看診吃了很多的抗組織胺和類固醇藥物和打針,醫治身上的蕁麻疹,而現在大部的皮膚科診所都主力在醫美,所以醫生不太專心管我的過敏,有一家診所更是直接開立轉診單要我去區域醫院做過敏原檢驗,檢查出來,我還真的對很多過敏原很有反應,我記得有塵蟎,黴菌,狗牙根草...(過敏級數是休克反應那級的下一級),醫生說家中我最不能待的地方是廚房和浴室(潮溼的地方,黴菌最多),難怪我一進廚房要作菜就全身癢起來,另翻找家中舊物要戴口罩,避免吸入塵蟎過敏,也不要走有雜草的地方.

婦科是我很困擾的第三個問題,但綜合全身的問題,是我壓力大,心肺功能不佳,抵抗力免疫系統差,所以老公經常在假日帶我去泡湯,爬山,大量排汗後偶有改善身體狀況.但我覺得進步依然緩慢,所以我在100年5月時重新回到運動館,已經停止不做便當不下廚的我,已經有較多時間,我選擇了午休時段上有氧課程,一週去三至四次左右.

而在100年7月底時我也買了一台跑步機想給兒子減肥,全家運動用,所以我開始很密集的每週上3~4次有氧運動,回家又跑跑步機,假日經常去爬大坑的9號,10號步道(這是我爬山的步道開始,爾後我爬山功力變強後,已經不再去人多,林相又不美的9號10號步道了).如以下圖表所示,是我的恢復健康運動圖(不含有氣課記錄).

climb  

 原本所有的努力都讓身體的健康慢慢的有了起色,那三科(心臟,過敏,婦科)我也較少去看診了.但在100年9月的某日,我的脖子異常的疼痛和凸起,我當它是落枕,還去推拿,隔日週六我已經無法做有任何頸部的動作,痛到我直掉淚,央求老公送我去醫院,進了急診室,抽了血,X光,斷層掃描後,醫院不放人走了,馬上辦理住院,可怕的檢驗數值,醫生擔心有甲狀腺風暴現象,(後來開立的住院證明是"甲狀腺毒症"),我什麼東西都沒帶去醫院,就被留院,兒子還在家,到半夜住進單人病房時,老公只得回家,我一個人幾乎是哭著在醫院睡著.症狀控制下來後,我出了院,但每週都回醫院看診,醫生給我二個選擇,一是再次開刀(兒子一歲時我曾因產後復發而開刀切除過甲狀腺),二是用放射碘治療.

100年的10月我選擇做了放射碘治療,破壞掉了甲狀腺後,我的新陳代謝機能會減退,需要終身補充活甲錠,也就是一輩子都得上醫院去,剛開始用藥,抽血,再調整用藥劑量,再抽血,再調整用藥劑量,因而好長一陣子,我總覺得自己有張老鼠臉,一年多以來,從週週上醫院,再進而變雙週上醫院,再變成每四週上醫院,後來得到了穩定的檢驗數值後,我已經可以用慢性處方箋,每12週去醫院回診一次再開立處方箋即可.

一年多過去了,因為運動,醫療,我的身體已經有很大的進步,同時,在運動館出入頻繁後,我多認識了好多朋友,中午班運動時刻,大多是上班族趁午休來運動的,我們愈來愈熟後,爾後有更多名目的聚會活動,如下圖,我的生活圈因為和好姐妹們的社交聚會,身心有很大的壓力抒解,健康的活蹦亂跳,完全看不出一兩年前悲慘的生活狀況,另外,身體破壞掉的甲狀腺後,會新陳代謝率偏低,通常都會胖好大一圈,醫生都警告會動輒變胖到七八十公斤,要小心注意,但因為我對食物的忌口和規律的運動,雖比生病時略胖了三公斤左右,但仍然還是一群人口中的瘦子,而且小腹還比小我年紀小十多歲的人或未生過產的小姐少婦們還平坦,真是驕傲的呢,哈哈~

girl  
(圖: 密集的活動聚會,可怕的一群女人,聚在一起,經常鬧翻天,分貝指數破表)

現在的生活,快樂又健康,我沒什麼理由不再下廚,而且之前好不容易學會的廚藝也想再更精進,11月初時我在假日重回廚房了,做出了多道我不曾做過的菜色,我的美食記,後面待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ens 的頭像
    Yens

    Yens

    Y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